雪球速讀法  

 

從小的時候就覺得速讀是件很酷的事情

字面上看起來 速讀就像是可以"快速讀完"的一種魔法

天啊! 對於課本怎麼都看不完,考試時就算看過也很常記不起來的我

速讀,這兩個字,非常的吸引人。

 

也因為這樣,

我也買過幾本速讀的書想來一探究竟,

印象中,裡面大致上都是在練習眼睛的運動

一目十行 或是 只看句頭  或是只看標點符號 之類的。

結果,眼睛痠的不得了 但我還是學不會

結果就當作是騙人的,所以放棄了。

 

前一陣子 剛好跟同事聊到速讀這件事

同事推薦我看看這本"雪球速讀法" 說是跟之前講得不太一樣

好奇如我  就從圖書館借了書回來看

看完覺得頗有心得,所以才想記錄下來。

 

-------------

 

雪球速讀法

意思是指閱讀,可以像滾雪球一樣,愈滾愈大,愈滾愈快

而閱讀的速度取決於“雜學資料庫”的大小

 

雜學資料庫的意思應該可以說是“背景知識”吧?

舉個例來說:

本身是念醫學,看到醫學相關的書籍或文章,因為已經有一定的基礎知識在,所以唸起來會快得多

相反的,因為從來沒唸過法律,看到法律條文儘管每個國字都看得懂,但連在一起變句子就很難吸收消化。

 

**這是因為每一次的閱讀

其實都是我們在用腦袋中的雜學資料庫 跟書本對話

“啊~原來如此~”  

“這個規劃太不順路了,交通費會很貴”  

“原來有先這樣打底所以才不脫妝!”

 

當我們用雜學資料庫 看完了一本書之後 雜學資料庫就會變得更大更廣

而下一本書的時候就會閱讀的更快 資料庫也會越大

就這樣 資料庫變大-->閱讀更快-->資料庫變大得更快-->閱讀就更快

如同滾雪球一般。

 

這個理論深得我心。

是啊~看自己科的paper 跟其他專科的paper 速度差超級多的!

規劃台南的吃吃路線遠比規劃台北的容易許多。

原來這就是雜學資料庫的關係!

 

所以該怎麼練習這個速讀法呢?

首先 就是要擴充自己的資料庫!(廢話)(就是資料庫小才看不完的啊...)

 

拿到一本書/ 一篇文章 就這樣按照順序來吧:

1. 先看過章節列表 看個5-10次

2. 前言看個幾次,不需要慢慢閱讀每一個字,就是看過就好。

3. 後記看個幾次,看過就好。

現在 應該會有點概念這本書主要在講什麼了

4. 打開自己有興趣的章節 一樣先看標題/粗體/段落 看個幾次

5. 最後才是看內文,一樣,看過就好,不要慢慢閱讀或是內化成聲音默念

6. 就這樣。

 

很妙吧? 

是透過重複的看同樣的東西來產生熟悉感

有了初步的熟悉感在更細的去看東西

 

所以先看過章節列表 知道這本書可能要討論的有什麼

接下來才又進到個別章節去找大綱

最後才是全文。

 

之所以不要慢慢閱讀字 是因為這樣就看不到他的大框架了

會鑽研著一些小細節 而導致沒有看到書本文章的框架概念

 

當然這種閱讀法我覺得不適合用在小說身上XD

但是在教科書/工具書/方法書 之類的我倒是覺得很實用

推薦給你們! 

 

以下是tazze的購買網址

http://goo.gl/tTkHdc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yaselena 的頭像
    oyaselena

    oya小角落

    oyas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